清梦一溪

酴釄落尽,犹赖有梨花

生活在南方小镇的平原之上,我从未思考过雾霾和我的生活有什么大的关系。
从前我只知道雾,不知道霾。甚至在我小的时候我还一度很喜欢那种浓雾里扑朔迷离的感觉,就像在仙境里。初中和闺蜜骑自行车回家,傍晚的雾越来越浓,我们兴奋地在大雾里唱着歌回家。那时候,我觉得南方小镇没有雪,雾也是一种弥补了。
几年前我才开始明白雾霾是一种污染,我会在大雾天减少出门的次数,然后刷刷微博看北方的兄弟姐妹们拍各种雾霾照片调侃一下污染。大气污染离我们如此之近,我们生来的无坚不摧却让我们对此放松警惕,晴天来了就好了,不是吗?
看完柴静的纪录片,心情很久不能平复,我看见这些真相,发现那不屑一顾的敌人正是依赖着我们的无坚不摧肆意妄为。我们学着西方越来越进步,我们却选择忽视他们曾经经受的痛苦。看看我这个小镇,秋收时节稻谷的产量可观,剩下的秸秆直接烧掉,为下一季种麦子铲平道路。人们知足常乐,对世界充满热爱。
这世界的确美丽动人,我们喜欢鸟语花香,钟情绿水蓝天,我们渴望进步希望国家富强。那为了这一切,我们是时候开始保卫我们的家园,保护我们自己了。再见,雾霾,我知道这一天不会太远。

评论(2)
© 清梦一溪 | Powered by LOFTER